《도리안 그레이》改編自王爾德作品 Dorian Gray

是韓國 CJeS 娛樂公司的原創音樂劇(也就是自行譜曲、編劇)

這齣音樂劇目前正在韓國首爾附近的城南藝術中心公演

從9月3日到10月29日 除了休假日以外天天演出

Dorian Gray.jpg  

 

我個人很推薦大家去看

我個人更推薦請他們來臺灣演出(趁男主角金俊秀當兵前)

 

為什麼一定要趁金俊秀當兵前?

因為這齣音樂劇是所謂 one cast

公演期間所有場次的 Dorian Gray 都是由金俊秀擔任

我這次就是為了他專程前往二梅(也就是城南藝術中心所在地)

至於看完以後激賞박은태又是另一個故事了(我愛Henry! 我愛Henry!)

Dorian Gray2.jpg 

 

金俊秀在韓國唱過很多音樂劇

有些是經典音樂劇 也有原創音樂劇

他是偶像出身 舞台魅力本來就很強大

再加上對音樂劇有天賦(對,是天賦)跟下了苦功

於是成為音樂劇的票房保證(錢嫂就是一定會講到錢)

 

但我從沒看過他的音樂劇

 

一方面是以前迷妹間有價值觀之爭(這個要講可以講一整年)

另一方面是他都在韓國公演 而我人在臺灣

於是~

《Mozart》給他過去

《Elisabeth》給他過去(這齣好咧佳在我有買到專輯)

《December》給他過去

《Dracula》給他過去

《Death Note》給他過去

 

這次看到 《Dorian Gray》實在是可忍孰不可忍(?)

我決定去一趟韓國

 

當飛機飛上一萬呎高空 我終於明白看金俊秀是需要高度的

然後我就抖啊抖的開始吃機餐(請給我一杯紅酒保持鎮定謝謝)

 

話說回來

城南藝術中心有點像我們的桃園展演中心

雖然不在首爾市中心 但搭地鐵可以到 交通還算方便

一個表演場所該有的設施這裡都有 不該有的也不會出現

 

從韓國回來之後

友人問我覺得「原創音樂劇」跟「經典音樂劇」哪個比較厲害?

我說經典音樂劇也是從原創音樂劇來的

有人傳唱就厲害

Dorian Gray.jpg  

 

像我 我這幾天就一直在唱《Dorian Gray》的曲子

我的鄰居都知道《Dorian Gray》有哪些歌了

Dorian Gray4.jpg  

 

那妳說版主妳韓文有很好?

光這樣 CD 一放跟著唱難道不怕唱錯?

 

嘻嘻...

不要擔心啊各位!

這次的節目單有附全本歌詞+台詞呀!小本那一本就是啦!

所以別說是唱了就連演都可以演啊!

多麼體貼我們這些愛唱歌的人哪!

Dorian Gray2.jpg

 

《도리안 그레이》全劇 2 小時 55 分(中場有休息時間)

「聽不太懂韓文」並沒有構成我觀劇的障礙

頂多是某幾句即興創作的台詞可能有笑點我聽不出來而已

演員們的聲音、動作已能充分傳達角色的情緒

 

一開場的白衣舞蹈(姑且稱之)讓我精神一振

畫家獨自站在台上 旁邊是許多演員安靜跳著舞

我心想非常好!我完全不需要對白也能看下去呀!

 

後來出現炫麗的世界

有些人甚至頭頂帆船跳舞 奢華盡顯

這幾幕 畫面是滿的 氣氛是熱的 但我莫名覺得空虛

不知那位 Henry 是否與我同感?

Henry,你不覺得膩嗎?

捕捉所有美好的事物放在身邊就是 Beautiful World 嗎?

 

整齣讓我最感驚艷的是金俊秀與肖像畫一起跳的那支舞

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稱呼那一段XD

然而那段實在太精采!不講不行!

 

就像拿著鏡子照鏡子會看到千千萬萬個鏡中人

千千萬萬個鏡中人有千千萬萬張掙扎慌亂的臉

雖然拿的不是鏡框而是畫框

但那張肖像畫後面藏了千千萬萬個秘密也是一樣道理(蛤?)

總之通通給我上閣樓去!

 

「碰!」

 

不是開槍

是 Dorian 總算爬上樓把門關上了

那瞬間我真想不顧一切大聲拍手叫好(妳卡冷靜欸!)

 

至於音樂的部分我從頭到尾都很喜歡

印象最深的就是畫家、Henry、Dorian 合唱的 Life of Joy

三人的聲音層層疊疊

我就算聽不懂整首的歌詞也很震撼

是一種超越語言的震撼(但韓文還是要好好學啦!)

 

《도리안 그레이》可以切入的點實在太多了

但無論從哪個角度接入 我的心都是感動

 

之前聽說有人看到最後起立鼓掌

我的反應是:當然啦,迷妹的愛嘛!我能理解啦!

 

結果我自己看完也奮不顧身(?)起立鼓掌

什麼叫奮不顧身就是那瞬間忘了後面還有坐人啊!

理智上來說妳 VIP 席站起來後面的人怎麼辦?

但在現場 VIP 席幾乎全體起立啊XDDD

我實在是不想壓抑那種感覺啦!

而且我邊哭邊拍手(默)

 

《도리안 그레이》不是一齣喜劇 劇中人都很壓抑自己的情感

我身為觀眾又何嘗不是如此(是怎樣?)

坐在前幾排 跟舞台上的 Dorian 呈現「對泣」的狀態

我看到俊秀在哭 俊秀也看到觀眾在哭(我們這邊哭整排)

這是 VIP 席最有價值之處

 

看到最後 對 Dorian 有很深的同情

沒有人要解決他的問題 大家只想解決他

他為什麼輕易讓 Henry 的價值觀侵門踏戶影響他的一生?

沒有人在意

大家只看到那幅畫變得好恐怖、該死的趕快死一死啦!

於是 Dorian 就不能不死了

果然他死了以後那幅畫就變回原來的樣子

 

然而問題有解決嗎?

這個 Dorian 是死了沒錯 畫也不再嚇人

但會不會有下一個輕率無經驗的 Dorian 出現?

 

不過 如果認為 Dorian 不該死

Sibyl 跟畫家難道命就該絕?

他的確傷害過這些人 這些人就活該嗎?

 

正因為觀眾處在這種兩難 所以最後一首歌非常重要

 

編劇大可以來個很芭樂的結尾 反正 Dorian 都領便當了

就停在這 結尾讓觀眾去想 愛怎麼想就怎麼想

但這裡的編劇顯然沒有敷衍了事

 

《도리안 그레이》最後一首歌:레퀴엠

本來只覺得聽了內心很平靜

這幾天查單字才知道原來編劇給了 Dorian 一首安魂曲

 

我之前做功課看翻譯只說這是謝幕時唱的曲子

原來這首曲子竟是一首安魂曲

 

Sibyl 唱的那兩句歌詞讓我非常感動

她是第一個因 Dorian 而死的人 然而 Dorian 並不在意

面對這種情形 旁人沒資格要 Sibyl 不要恨不要怨

Sibyl 自己卻唱出了充滿寬恕之意的歌詞

當她唱出來的同時 她的靈魂也得到安息

 

只是這份寬恕究竟從何而來?

 

날 사랑한 그대여 눈물을 거둬요

그 빛나는 미소를 보여줘요

每聽到這兩句就想起那個對著 Sibyl 潸然淚下的 Dorian

那樣的俊秀真讓人難以忘記

 

再次感謝韓國的秀飯(都不用感謝俊秀就對了XD)

我這種溫室花朵每項攏愛別人安大嘎齁 say 齁 say

此趟能成行 真是不簡單

 

不要因為他跟髮捲的事情離開他好嗎?

我真心認為他對飯沒有敵意 他只是想愛一個人而已

當他下班走出來 大家一湧而上又很快保持距離的樣子

我相信他是知道的

至於他知道什麼呢那要問他

他知道的跟我知道的說不定很接近喔!

    全站熱搜

    舞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